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动态

学位点建设

导师队伍

研究生招考

规章制度

您当前所在位置:

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暑期实践团赴橘子洲景区展开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橘子洲作为岳麓山风景名胜区重要组成部分,适逢近期洲上首个常驻式红色多维沉浸式演出项目《恰同学少年》开演,7月3日-9日,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暑期实践团队以此为契机,深入走进橘子洲,了解该地红色旅游资源、资源数字化转化途径、未来红色数字化资源转换构想等内容,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红色基因,数字赋能”的红色资源数字化调研活动,以期能对长沙市文旅行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考方向。

一、寻迹伟人体验湖湘

在经过几天的线上调研后,实践团队成员于7月5日前往橘子洲景区进行实地调研,先后走访了橘子洲上主席雕塑展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等场所,初步了解了目前景区内旅游资源发展现状,并对游客进行随机采访。

适逢暑假伊始,团队成员先后采访到数名刚刚结束高考的游客。一名来自河南的游客向我们讲道,“长沙是我毕业旅行的第一站,教员的雕塑就在那里,只有亲身体验才能感受到他的伟岸,原来书上的‘湘江北去,橘子洲头’是如此的壮阔。”被问及是否使用洲上的数字化资源设备时,他表示,因为做过相关旅游攻略,自己对智能语音讲解的需求比较小,总体而言橘子洲上的数字化文化模式比较单一,形式呈现也不够充分。

二、重任在肩不负使命

橘子洲景区游客中心作为游客与景区的重要联系枢纽,一直深扎于满足游客个性需求,完善景区服务质量。基于此,实践团队成员对游客中心的工作人员展开了深入访谈。

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橘子洲景区依托于主席雕塑展馆、省两型社会展示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等场馆资源,结合朱张会讲遗址的梅园、湖南民俗博物馆等地,将红色文化与城市地方特色文化相融合,建立起了“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历史文化”为一体的“新时代橘子洲精神”。未来景区的规划是将洲上可利用文化资源有机结合起来,把橘子洲打造成了一个自然风景之外的人文胜地。

针对游客所提问题,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经关注到此类需求,但尚需时间摸索实践。景区负责人表示:“每年暑期景区游客都会大量增长,我们每年都会提前做好预案,安排好人员服务。特别是其中很多都是年轻的在校学生,大部分都是冲着艺术雕塑来的,因此我们更要做好服务工作,争取在他们心中播下红色的种子,也算是在践行‘橘子洲精神’。”

三、搭建红色文化宣传新阵地

实践团队前往橘子洲水上工人文化宫观看了沉浸式互动青春剧场《恰同学少年》演出。区别于传统固定座位式的演出方式,《恰同学少年》作为橘子洲上首个常驻式红色多维沉浸式演出项目,采用了行进式互动观演的演出模式。观众可以参与到戏剧过程中,跨越时空“对话”百年前的热血青年。

“很新颖,很感动。”演出结束后团队成员随机采访了部分观众,来自西安的外地游客郑重地说道。“我不是第一次看红色剧场,但是这次的是我觉得互动性最强的、沉浸感最强的剧目。有那么几个瞬间,我真的觉得自己是一师的一员,真的回到了百年前,那种骨子深处的情感共鸣让我很感动,我为我身在中华家感到骄傲。” 这种新颖的沉浸式交互体验,让观众有身临其境之感,进一步丰富了橘子洲上红色旅游资源的表现形式。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那就也应该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橘子洲景区作为长沙甚至全国的红色文化宣传阵地,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文化是当地应当肩负起的历史责任。

此次调研活动,实践团队以《恰同学少年》为切入口,进而深入橘子洲景区开展调研活动,牢牢把握住“红色基因,数字赋能”的主题思想,从观影人员、游客、工作人员不同的视角努力挖掘,以他者眼光审视文化发展脉络,以期探寻科技与红色文化更好融合的可能。

文案:历文院研究生暑期实践团

图片:历文院研究生暑期实践团

2023年09月02日 14:18  浏览:

下一条:历文院研究生暑期实践团赴橘子洲景区展开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