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本科教学

教学动态

教学管理

专业设置

文科基地

培养方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历文院举办“口述史课程建设与历史学科核心素养提升”教学思享会


(通讯员 陈文娴)11月7日下午三时许,以“口述史课程建设与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升”为主题的教学思享会在我院111会议室召开。历史文化学院历史系主任郭辉、湖南省地质中学骨干教师李鹏共同担任主讲人,教育学院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科科长廖志华受邀出席,党委书记孔春辉、院长钟声、副院长徐良利、刘利民、黎天宇及我院全体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会议伊始,李鹏老师以“学科核心素养背景下高校教师教育课程建设的思考”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交流。他指出,在新高考改革的背景下历史教师将会承受更大的教学压力,加之人才竞争日趋激烈,提升历史师范生的核心素养以增强竞争力变得刻不容缓。结合我院毕业生的现实问题和教学实际,李鹏老师针对我院的课程建设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认为在课程实践中,要不断提升学生的阅读品质;在教学实践中,要培养学生的史料解读能力;在课程体系建构中,要吸纳最新史学方法。

随后,郭辉老师以口述史课程为实例谈论了如何将核心素养融入大学课堂的问题。郭辉老师指出,实践性课程和小组合作的形式能较好地增强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史学情怀,值得在教学中推广。

最后,副院长徐良利进行了总结:“师范生的培养既离不开学生的积极进取,也离不开老师的悉心引导。面对严峻的形势,我们要居安思危,不断进取。”

此次教学思享会既谈论了实际问题,也提出了解决方案,有利于教师教育课程的建设和师范生核心素养能力的培养。

2019年11月11日 08:14  浏览:

上一条:教师教育学院组织兄弟学院检查历史文化学院地质中学实习工作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指导老师下长沙外国语学校慰问大四实习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