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段炼副教授在美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9月27至28日,“中国近代政治思想史上的关键文本”(Key Texts in Modern Chinese Political Thought: Late Qing to Republican China)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哈特福德校区(UConn-Hartford)举行。来自美国、德国、法国、中国大陆、中国台湾的15名学者,围绕晚清至民国期间的“关键文本”展开讨论。我院副教授、中国思想史研究所研究员段炼以康有为的《康子内外篇》的学术立场与政治态度为主题提交论文并进行报告。

研讨会对于何谓中国近现代史上的“关键文本”持开放态度。从与会者提交的论文而言,其中既有康有为、张之洞、梁启超、毛泽东等重要人物的论著,也有如杨度、丁山、梁漱溟、罗隆基等“二线人物”的著述。会议论文围绕诸如物质性、乌托邦主义、世俗化、历史观、民族认同、人权与民主等主题展开。与会学者认为,此次会议展现了中国近现代政治思想史研究的新领域与新成果。解读与阐释“关键文本”,不仅对于中国近现代政治思想史研究十分重要,对于政治理论、比较政治和全球思想史领域的研究亦大有助益。

与会学者商定,未来将推动中国近现代思想史上“关键文本”的完整翻译,并辅以对于文本作者、上下文内容和意义、文本的接受程度和社会影响的学术介绍,以便相关学者和学生进一步研习。

  相关链接:https://history.uconn.edu/2019/12/17/key-texts-in-modern-chinese-political-thought-conference/

2019年12月26日 10:06  浏览:

上一条:黄冬敏讲师赴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访学
下一条:钟声赴意大利参加国际学术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