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校友工作

工作动态

校友风采

校友服务

校友捐赠

我的大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我的大学 >> 正文

章海晨:在历文院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亲爱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章海晨,来自历史文化学院2016级历史基地班,非常荣幸能够作为2020届毕业生代表在这里发言。这是一个熟悉的地方,2016年,我曾在这里,参加第一次年级大会;2018年我曾在这里,当选历文院第十五届学生会主席。时光荏苒,岁月匆匆。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2020届毕业生向曾经教导、陪伴和帮助我们的老师们、同学们,表达真诚的谢意。

回想初入师大的情景,不禁为师大之“大”而感慨。校园之“大”,大到开学第一天,我不得不的开着导航寻觅上课地点,与室友一起在麓山南路上穿梭徘徊,与伙伴一起在院门篆体大字下一脸迷茫。而当我逐渐熟悉湘江水畔的校园时,则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这里”真的很大,大到可以让我们厚德尚文,通晓古今之变;大到可以承载我们所有青春梦想。回顾作为“历文人”的所学、所思、所悟,今天我想从一个故事说起,与大家一同重温四年的求学岁月。

2016年的秋天,我带着所有青春的期望,孤身一人踏上了这片从未涉足的土地。不知道大家是否记得自己第一次出远门的情景,父母总是不间断地叮嘱这叮嘱那,总是尽可能的往行李包裹塞这塞那,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这种背井离乡,远离父母,独自在外的孤独感、失落感是难以描述的。令人意外的是,初入师大不到一天的我,竟收到了来自学长的中秋月饼,虽然当时已经过完了中秋,但我看到月饼的那一刻,心中不禁感受到一份温暖,一份家的温暖,想起了与家人一起的时光,想起了家人对自己的期待。

2018年的秋天,我正是带着这一份温暖,成为学院2018级新生辅导员助理。在学院的组织下,我与辅导员老师一起为刚入学的2018级新生送上了中秋月饼,传递学院那份家的温暖。最让我自豪的是:当初帮助我们发月饼的2018级学弟,在第二年成为了2019级的新生班导,继续传递着这份家的温暖。这虽然是一件小事,但却体现着我们学院一直以来的“人文关怀”,希望在直播画面另一头的18、19级学弟学妹可以将这份温暖继续传递下去。

相信在座的各位毕业生也同样,在岳麓山下经历了一个又一个温暖的故事,同时在湘江水畔演绎着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

四年里,我们喜欢上欣赏老师指点江山,激昂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的英姿;喜欢上聆听老师分享出国留学、史学过往的那些趣事;喜欢上了老师腰间的那个扩音器、口中的那套夹杂着乡土口音的话语。

四年里,我们看到过早晨六点的麓山南,与老师同学们一起筹划组织一场又一场迎新晚会、毕业典礼、历史剧;经历过凌晨一点的田径场,与部长干事们一起组织参与了一次又一次团日活动、志愿服务、生日季。据不完全统计,在场的毕业生代表有一半以上都有过学生干部经历,你们还记得你们第一次参加活动的心情吗?是紧张?是忐忑?还是兴奋?

今年是我开展学生工作的第四年,这场毕业典礼也是我们本科阶段参与的最后一场活动。不知道若干年后,当我们回想起今天,有会做何感想。希望我们可以记住有这么一个地方,我们曾经奋战过,努力过!

四年里,我们可能都不喜欢站在相机前,害怕拍出“表情包”,但是这次我们却格外渴望,甚至不放过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身边的每一位同学。就在昨天一位伙伴在路上,见人便招呼合影,有人取笑他,笑他“傻”,但我们知道此去今年,不知何时再见,他想留住这些随手可得的美好,他想再多看学院一眼,他怕一旦离去,脑海中师大的模样会不断模糊忘却。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疫情联防联控的人民战争中,许多历文学子的身影闪耀在社区村落、医院站点等抗疫战线。在之后的人生道路上,我们也定将坚守勤勉严谨之校训,力行求实创新之主张,争做业界翘楚,为时代潮头领航。

千言万语道不尽对学院、老师、同学的感激与热爱,最后,请允许我再次代表全体2020届毕业生,向对我们无私奉献的领导和老师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2020年06月25日 08:54 章海晨 浏览:

上一条:王承毅:在历文院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