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校友工作

工作动态

校友风采

校友服务

校友捐赠

我的大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我的大学 >> 正文

王承毅:在历文院2021届本硕博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嘉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文化产业管理班的王承毅,非常荣幸能代表历文院2021届全体毕业生在此发言。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如果要用一句常规的话语开始我的发言,那一定会是这八个字。四年时间里,我在很多篇文稿中用到过这八个字,但很少像现在这样真切的感受到这八个字所代表的“匆匆”。四年前,满怀梦想的我们从五湖四海相聚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身着军装在学院203教室召开了第一次年级大会。现在,熟悉的大家依旧如四年前一般整整齐齐地坐在教室,而脸上早已褪去了当年的青涩,眼神中更多了一份成熟的坚定。

四年里,师大校园的变化很大,因修地铁而设置的围挡、从后门才能进的图书馆、还有院门口让人念念不忘的熊猫餐厅,早已成为我们这一届毕业生心底里共同的青春回忆。师大的变化又很小,黉门听涛、岳亭烟雨、红楼映翠、兰台夕照……师大八景依旧在那里,却也即将随着我们毕业落入回忆中。当离别的脚步越来越近的时候,我们才越发感受到这段岁月、这些风景弥足珍贵。

时间拨回四年前那个火热的暑假。刚刚结束高考的我们对大学有着无限的畅想。QQ群里,辅导员老师、学长学姐们耐心解答我们那些天真的提问,让对未知生活有些紧张的我们不再焦虑。那年九月,我们拖着大大的行李箱来到师大,在江边篮球场报到,也在那里留下了我们在大学和室友的第一张合影。初入师大的我们,惊叹于师大的开放与包容,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也成为我们四年里不断探索自己可能的天地。

九月热辣的太阳下,我们在体育馆前坪夹着扑克站军姿、一遍遍练习齐步走,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而齐心奋斗,也在这个过程中结识了陪伴自己四年的挚友。而贴心在训练场陪伴着我们的陈敏老师、班导学长学姐们,更是让我们在离家时也感受到了如家般的温暖。

此后四年,麓山下、湘江畔,我们在收获中不断成长。

大一,师大丰富的校园生活满足了我们对大学的所有想象。课堂上,学识渊博、汇古通今的老师带我们在知识的海洋里徜徉。课堂外,迎新晚会、历史剧、运动会、志愿活动、班级团建……我们用活动充实自己的生活,也在活动中不断突破自己。

大二,第一次成为学长学姐的我们,开始成为学院各类活动中的中坚力量,并学习着把那份“家的温暖”传递给学弟学妹们。而作为青年志愿者,我们更是有幸参与了师大八十周年校庆,深切感受到了师大八十年的深厚底蕴。

大三,我们拥有了各自的奋斗目标,并积极为之奋斗。图书馆、教学楼,我们努力的身影是大学里最美的风景。纵然疫情的突然爆发让我们无法返校,但我们也在“抗疫”中展现了作为一名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大四,我们带着三年的所学积累踏上讲台、走进实习单位,在实践中证明我们的能力。我们也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不断修改论文,为大学四年的学业划上最完美的句号。

如今翻看手机里四年积累的数千张照片,从大一时一张张“表情包”到现在和每位老师、同学的毕业合影,我们有太多的不舍和留恋。此刻,我想所有的毕业生都和我一样,有太多感谢的话,要送给四年里一路陪伴我们的人。

感谢学院,用良好的学习环境、深厚的人文底蕴、自由的学术氛围滋养我们成长,也给了我们不断展现自己的舞台。感谢学院领导、辅导员老师,贴心了解我们的所需,在我们迷茫时为我们悉心解答。感谢所有的专业老师,不仅教授我们知识,更用严谨的治学精神激励着我们不断向前。感谢四年的同窗,我们曾一起努力奋斗,也曾一起尽兴快乐,何其有幸,大学四年和你们一同经历。

四年前,我们拎着简单的行李来到师大,而如今,我们即将重新拎起行囊,开始下一站的生活。这份行囊里,满载的是四年累累硕果、老师的亲切嘱托,还有我们更大的梦想。曾经,我们参加各种比赛和活动时,“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是我们最好的名片;未来,我们会谨记“厚德尚文 博古通今”的院训精神,不畏前途艰险,不断追求卓越,成为一名对社会有贡献的青年。

最后,请允许我再次代表2021届全体毕业生,祝愿学院的明天更加美好,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每位同学宏图大展,前程似锦!谢谢!

2021年07月09日 08:54  浏览:

上一条:宋子玉:在历文院2022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下一条:龙洲:在历文院2021届本硕博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