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校友工作

工作动态

校友风采

校友服务

校友捐赠

我的大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我的大学 >> 正文

涂铭:在历文院2023届本硕博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师兄师姐,以及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2019级历史学基地班的涂铭,倍感荣幸能作为2023届本科毕业生代表于此发言。

回首四年,我们从四面八方来,到五湖四海去;从求知若渴带着虚心而来,到学有所获满怀信心而去;从手执录取通知书懵懵懂懂地踏入师大,到手捧学位证书踌躇满志地迈向人生的下一阶段。四年来,有成绩有挫折,有喜悦有失落,但无论如何,挥挥衣袖告别过去吧!此时此刻,我们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划上了圆满句号——我们毕业了!

在此人生的重大节点处回望,我想说的是“感恩”。

感恩学院老师。落其实者思其树,学其成者念吾师。课堂上是你们带领我们思考与探索真知;遇挫时,是你们宽慰我们,指明奋斗的方向;生活里,是你们时常嘘寒问暖,多加照拂。历文院之师者,皆传道授业解惑之经师、人师也。我提议,让我们为过去四年所遇的诸位良师献上热烈的掌声!

感恩所有关心与支持我们的人。各位领导老师、父母亲朋、师兄师姐们,一直以来总是默默地支持着我们,为我们的成长保驾护航。此刻坐在台下的颜盛繁师兄,便是多年来一直关心学院与我们这些学弟学妹们发展的杰出校友代表。四年来,我们所开展的口述史大赛、麓山史谈杂志、历史剧、好普课题等多项活动都离不开颜师兄所设立的“好普”励学金的资助。我谨代表学弟学妹们向颜师兄表示最诚挚的感谢!今天的我们也将走出学院走向社会,从学生成长为院友,从求学于此到心系母院,我相信,今天我们以学院为荣,明天学院将以我们为荣!我提议,让我们为所有关心与支持我们成长的人献上最热烈的掌声!

感恩自己。无论遇到何种困难,我们都咬牙坚持,终于走到今天。“我欲穿花寻路,直入白云深处,浩气展虹霓。”我提议,诸位为我们过去四年的辛勤耕耘与无畏冒险献上热烈的掌声!

在此人生的重大节点处展望,我想说的是“前行”。

“历史是划上句号的过去,史学是永无止境的远航。”今天我们互道再见,但我们对人生之路的探索却正当扬帆起航时。此刻,我想对自己说几句话,亦与大家共勉。

我们是学历史的,潜意识里历史距今甚远,可近几年我们却无数次惊呼自己是“历史的见证者”。可怕的战争、灾难与疫情……严峻的考研与就业形势,世界与我们都好似处在一个云谲波诡的大变局之中,历史和个人命运相互交织,焦虑与迷茫充斥其中。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发展阶段,我们该如何自处?

专业自信,收获成长。“历史是中国思想文化的原典所出,形同人文社会科学的基础。”历史是一门基础学科,虽无现实而直接的功用,却又不可或缺。而史学的训练,也不仅是学习一些枯燥艰涩的知识,更是领会一种通达的境界,形成一种求真的态度,培养一种人文的关怀。“那理性与良知的训练,才是使人终身受益的东西。”若我们始终以客观理性与悲悯良知待人接物,相信定有所获。

勇敢奋斗,拒绝内卷。我们看到过很多关于“内卷”的讨论,其中不乏所谓真知灼见,但也有将“奋斗”污名化为“内卷”的思想浮渣,这些使人羞于奋斗,耻于拼搏。奋斗拼搏与“以更多努力以争夺有限资源而导致‘努力收益比’下降”的内卷并不相同。我们读过黄宗智,看过麦克法兰,借由对“农业内卷化”或“勤业革命”概念的理解,应当对“内卷”一词有更清醒的认知与高度的警惕。实际上,为诗与远方,我们更应当保持一种昂扬的、拼搏奋斗的姿态来对待未来。

接纳自己,学会释然。临别在即,我们将走向不同的人生道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坐标与经纬,有着自己的节奏。有人继续深造,扩宽认知的边界;有人将走向讲台,为教育奉献青春;有人在万千选择面前,放弃“最优解”,跳出“舒适圈”,做着自己更向往的事。每个人有着自己的选择与人生,但他们都同样精彩和值得被尊重。在不同的选择与人生中,我们要接纳自己,学会释然。“我与我周旋久,宁作我。”有时我们不必太受外在审视的裹挟,我相信只要坚信自我的价值,走自己坚信的道路,终会迎来属于自己的绽放。

亲爱的同学们、师兄师姐、老师们,在过去四年里,我们短暂却热烈的交汇,如今又依依不舍,相互惜别。人生路漫漫,总有机会再相逢,祝愿我们相逢在更高处,或者说更幸福处。

最后,祝愿我们亲爱的母院——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蒸蒸日上,再续华章!

2023年06月21日 21:28 涂铭 浏览:

下一条:李青青:在历文院2022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