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校友工作

工作动态

校友风采

校友服务

校友捐赠

我的大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我的大学 >> 正文

李青青:在历文院2022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历教一班的李青青,十分荣幸能代表22届全体历文院新生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所有历文学子,向一直陪伴、支持着我们的师长亲友表达最真诚的感谢!

初秋,阳光仍然炙热。看着陌生的天空,陌生的高楼,是的,我来到了湖南师范大学,与你们相聚于此,激动之情无以言表。犹记得刚加入历文院微信群,就有热心的学长学姐向我介绍了历文院的点点滴滴,那时我就感受到了历文院的温暖,开始向往在历文院的求学生活。

初入师大,历文院迎新的学长学姐用他们的热情消解了初来乍到的紧张,新生之间的相互帮助更是让我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通知书上的校徽也真真切切地呈现在眼前。而晚间院领导们亲自来看望我们,那一句句亲切的问候更让我坚信历文院就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我憧憬着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期待着与大家朝夕相处,共度美好校园时光。

回想起过去披星戴月,挑灯夜读的日子,我不禁感叹“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是的,我曾在凌晨的街道上狂奔,也曾在深夜陷入自我怀疑的深渊;我听过冬夜的簌簌雪声,也见过夏日橘黄色的日落。有人问我:“那些日子苦吗?”说不苦肯定是假的。好在,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来到历文院,和你们相聚在这里。

接到通知书的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了橘子洲头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青年学子,桃子湖畔青春盎然的俊男靓女,岳麓山下活力四射奋发向上的有志青年。我感受到未来的生活正像一幅画卷,徐徐展开,通向远方,通向无限可能。

苏轼曾说:“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过往只是我们人生中的一小段路程,但我们迈入校门、成为历文院人的那一刻起,就要展现出该有的精气神。我们将以拓展边界、挑战极限的勇气,不畏艰辛、永不言弃的刚毅,谦而不卑、自信从容的心态,去迎接远航路上的无限可能。未来四年,我们必将活出不一样的自己!

走进师大,这个和风催绿、草木成荫的校园总有着令人难舍的魅力,犹如那千年不朽的风华令人魂牵梦萦。走过书香馥郁的图书馆,我看见智慧之光在师大闪烁,如苍穹里闪耀着的永恒光辉,让思想的狭隘蒸发在无尽的天际下。

梅贻琦先生曾在《大学一解》中指出大学生面对的三个问题:时间不足、空间不足、师友古人之联系之阙失。站在师大这个新的人生起点,我有以下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要找准目标,制定计划。为了更好地度过大学生活,我们可以设定目标,制定计划,然后笃行之,未来大学生活定会更加精彩。

二是要培养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习惯。大学不同于高中,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我想,我们需要有自学能力,学会独立思考。

三是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仁爱精勤”是师大的校训,“仁”是倡导师范仁道,追求高尚;“爱”是倡导爱人以德,追求和谐;“精”是倡导研精思覃,追求真理;“勤”是倡导勤奋踏实,追求卓越。在我看来,拥有积极乐观的心态也是校训“仁爱精勤”所倡导的。人生路上,一颗积极乐观的心难道不是钻石一颗吗?

未来的路还很长,希望我们历文学子携手共进,仁爱身勤,精勤业广,吸取科技精华,弘扬人文理想,争做华夏栋梁!

谢谢大家,我的发言完毕!

2022年09月16日 14:00 李青青 浏览:

上一条:涂铭:在历文院2023届本硕博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下一条:宋子玉:在历文院2022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