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团学经纬

班团建设

社团活动

品牌特色

招就工作

学子风采

奖助工作

心理健康

社会实践

麓山史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张鑫:朝乾夕惕,终以得志


人物简介:张鑫,湖南师范大学2015级历史教育班学生,湖南祠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曾获第六届全国高校历史学专业教学大赛二等奖、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全国青少年优秀国产影片赏析活动优秀作品奖、“青年中国行”大学生暑期社会调研实践活动“全国三十强”队伍奖、第二届青年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奖、2017年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结业证书、公益未来·500X青年行动活动“先锋行动家”称号、湖南省政协“寻找古建筑——青年学子公益行活动”优秀调研项目、湖南2018“创青春”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计划类铜奖;曾参与并组织网易湖南“寻找身边的古建筑”网络直播(46万人次观看)、曾作为第一负责人带领所在学院团委获得湖南师范大学“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曾在2016-2017年度湖南师范大学五四团内评优中被评为“百优共青团干部”,被学院推选为湖南省优秀毕业生。

张鑫现已通过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的研究生初试,正在准备复试中。

(通讯员 吴雅楠 王璐)大学,人生中最美好的四年时光里,有的人收获了平平淡淡的温柔,有的人拥有了轰轰烈烈的精彩。回望张鑫学姐的大学四年,又比常人多出一份别样色彩:连续三年坚持做学生工作、参与过政协会议并发言、和网易记者一起做过直播、同基层干部一起走访下乡、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同时备研去考自己喜欢的专业……不安于现状的她,爱折腾的她,在追梦的道路中不断突破、超越。如此与众不同的张鑫学姐,正在冲破风雨的阻隔,奔向属于自己的黎明,可谓“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跬步千里,充盈自我】

创业在张鑫学姐的生活里其实是一件顺其自然的事情。她表示,自己并不想被贴上“创业”的标签,对她而言创业只不过是一种手段或方法,而非她的目标或结果。她喜欢的是这种充满无限可能性和挑战性的生活。但她身上却似乎缺少一般创业者的那种野心勃勃的特质,更呈现出一种温柔圆融的状态。她说:“我骨子里依然是个读书人。”可她毕竟没有被困在象牙塔内,而是对于生活的起承转合有一种驾轻就熟的从容。

这种从容,来源于她的经历。

她说她也曾平凡又狼狈。进入大学时,她刚做完半月板手术,行走有碍,无法参与军训。但有些人即使受伤也挡不住对天空的向往和对飞翔的渴望——她并不想因此被特殊化,她总是想做点什么的。于是,她央求辅导员让自己进入军训编辑部,哪怕是帮忙打打字也好。在那里,她收获了大学的第一份经验。只是她并没有因此飞翔,等待着她的仍是一串串的失败:她参加了历史基地班的面试,失败了;参加了“三会一中心”的招新面试,同样也失败了;最后只是在班上担任了一个小小的宣传委员,可她却格外珍惜。

她说她一直很感谢那时一个优秀学长教给她的话:“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简简单单八个字支撑着她走过大学里无数个低谷,哪怕是最简单的事情都会逼自己拼尽全力去完成到最完美。

所幸,上天从不会亏待有心之人。哪怕是做一个小班委,张鑫学姐也能做得有声有色,从而在大一下学期获得了进入团委宣传部的机会,也由此与团委结下了不解之缘。从班级宣传委员到团委宣传部干事再到团委宣传部部长,最后走到了院团委副书记。她说,这个过程真的很苦,因为每一次蜕变都是对旧我的一次撕裂,但同时也很有意思,一次又一次地见不一样的众生、万物和天地。她喜欢这种一直在路上、一直能重新出发的感觉。创业也好,考研也好,她一直在让自己归零,对于“从头再来”这件事情的无所畏惧是她一次次突破自我、打破常规。

【厚积薄发,艰苦创业】

找到一个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是张鑫学姐二十岁时的生日愿望之一。她说:“我不太喜欢一眼能望到头的人生,我希望给自己更多一点的可能性。无论结果好与坏,认定了就会全力以赴。”这种与生俱来的勇气与韧性往往能帮助她达成一些出人意料的成果,以致于她与她现在为之奋斗的事业的结缘之路也具有戏剧化的精彩。

大二到大三的暑假,是张鑫学姐的一个转折点。原本以为不过是一次普通的三下乡活动,让她经历了非一般的辛苦的同时也收获了非一般的眼界和阅历。她在没有老师指导、队员也相继回家的情况下,重新组队出发去汝城去和一群未知的人完成一场未知的直播任务。她知道等待自己的可能是失败和狼狈,但她告诉自己,答应了的事情就一定要完成。这个过程或许充满忐忑、慌张、不安,但结果总归没有到最坏的一步。政协和网易工作人员以其极强的专业素质、极高的工作热情以及极专注的工作态度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经过两天的踩点、连续七小时不停的排练,她们终于在直播当天拿下了46万人次的观看量。乃至之后她获得省政协的“优秀调研项目”并登上政协会议发表自己的对乡村振兴的政见似乎都顺理成章起来。在这个过程中,她也被汝城祠堂的文化之美、建筑之美所深深震撼。活动结束之后,她有一种强烈的预感——自己一定会再来的。

就在那年寒假,她第三次去了汝城。独自一人乘坐2小时火车到达长沙,再转4小时汽车到达汝城,落脚在一天60元的小宾馆里,一切熟悉又陌生。她没有明确的目标也没有既定的路线,只是去拜访了县政协工作人员聊聊天、顺便和一个镇长下下乡、租个摩托车去几里地外的村庄去看香火龙、走访几个祠堂的老人扯扯闲话……她说,所做这一切似有用又似无用。却没想到,此时埋下的种子足以改变她之后的人生轨迹。

大三下是她要忙疯了的一段时间,各种比赛各种获奖让她的生活热闹非凡,于是在一切归零的时候又格外冷落。支保、考研、工作、选调……一切要重新选择、从头开始了。但大三暑假里的一通陌生电话把她从迷茫状态里拉了出来,在将信将疑的状态下她与现在的合伙人碰了面。原来他是通过她在汝城县政协留下的联系方式找到了她。创业对张鑫学姐来说本是一个并不在考虑内的人生选项,因为她明白自身力量之微小,但合伙人的出现意味着一个新的可能,即使这个可能伴随着风险和未知,她说,“我总想试一试的,如果当时选择拒绝,我预感我绝对会失去一段绝妙有趣的经历或者说人生。而且我相信这是值得去做的事情,无论结果如何。”随之而来的是无休止的开会,从早开到晚连轴转的会议,饿了就点外卖继续聊,与此同时也慢慢组建起她自己的公司——湖南祠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她说,开始的过程总是很痛苦的,必须要消化无数次的怀疑、犹豫、不安、困惑……并且不停地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有人离开了,也有人在坚持,更有人在加入。她说她总是以一颗感恩之心对待自己的公司伙伴,从几个人到现在十几个人,她不想辜负他们所以会更努力。

【新的起点 长远之计】

从18年9月30日正式成立公司,祠典团队已经走过半年多,从一开始的“零”做到现在的“一”,祠典已经初具规模。祠典以宗祠文化和姓氏文化为基点,力图打造中国第一个宗族事务综合服务平台。但张鑫学姐说要达到这个目标,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她计划,“宗祠网”将在一年内完成全网祠堂的收录,并将流量做到一万,且在两年内完成全国祠堂的收录,流量达到十万;同时加快“祠典文化”自媒体的推广与应用,推出一篇1w+阅读量的微信推送;加强与师大师生的合作与联系,寻求校企合作的新方式,争取在各大创业比赛中取得优绩扩大自身影响力;通过接洽地方家族业务,联系家族祠堂服务商,建立宗祠商城平台……

她知道,完成这样一项事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同时,完成从一个学生到一个社会人再到一个公司老板的身份转变和心理转变,对她来说也意味着极大的困难与挑战。但好在身边有亦师亦友的伙伴也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她们相信自己在做一件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一项功在千秋的事业、一场定能成功的拼搏……并愿意花时间与之一同成长。

从汝城三下乡开始,张鑫学姐就坚信乡村文化一定会迎来一次振兴,中华传统文化一定会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与关注。她希望通过祠典这个平台为此也做出一些贡献与努力。

张鑫学姐给我讲到:功成不必在我,功败必不能在我。她想在今后,继续夯实自身,让优秀成为了自身的一种习惯。她,奔赴远方.......

2019年03月07日 23:55  浏览:

上一条:王洋:志当存高远
下一条:苗润雨: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