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历史剧”诉“少年志”,开创高校文化交流新局面


              ——浓浓赤子情,以“剧”诉衷心





通讯员 龚湘玉 )125日晚,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剧剧组带来的大型原创历史剧《少年时》在国防科技大学举行第二轮公演,国防科大计算机学院学员大队500余名领导和学员共同观看,扣人心弦的剧情和演员们的精彩演绎赢得在场观众们的阵阵喝彩。

“不,成长不是固步自封,沉溺于曾经的美好梦乡里。这条路注定不平坦,从来都是艰险坎坷的。从今往后我不要做被圈养在温室里嗷嗷待哺的羊,不要只做曾经那个只会逃避,充满幼稚幻想可笑的自己!”舞台上,借助独特的戏剧表现手法,唐高宗李治与过去的自己对话,道出成长路上的勇气与决心,将剧目推向了高潮。

《少年时》以“成长”为主题展开,在历史中取材,向经典致敬。梦回大唐,述说了少年们在成长道路上面临的不同抉择。两个月沉浸式的排练,参演学生通过感悟剧本背后的历史文化,与剧本人物共成长,潜移默化地提升了文化素养,深入思考了成长的选择和追求。成长不该被标签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都能拥有独一无二的精彩人生。

一身戎装,守卫家国心怀四海;三寸讲台,勤育英才润泽九州。近年来,历史剧不仅走进社区,深入群众;今年更是走进国防科技大学,两校共享共乐,开创高校文化交流合作新局面。

看完公演后,坐在前排的三队学院赵同学表示:看完这部剧我深受感动,我们每个人都像剧中的李治一样,从开始的天真浪漫到勇于背负起成长的责任,无问西东一路向前。如果用一个句子来总结的话,我会说成长就是正视生命的一切无常的显现,并且作一团火焰:风会熄灭蜡烛,却能使火越来越旺。”

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剧自2003年创立以来,已陪伴历文学子走过了17年。在精品项目的建设发展中,历史剧始终秉持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则,在历史史实的基础上进行合理改编创新,坚持创作师生喜闻乐见的历史剧作。17年来,先后有《千金囚》、《丸命之徒》、《双生谱》等16部优秀经典剧目进行了公演,真正做到了育人于情,育人于剧,以新颖的形式、寓意丰富的体裁,充分彰显了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子的专业特色和文化底蕴。

   


2020年12月07日 22:37 龚湘玉 浏览:

上一条:历文院学子荣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口述史成果交流赛”一等奖和二等奖
下一条:历文院开展2017级教育实习总结大会暨传经送宝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