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本科教学

教学动态

教学管理

专业设置

文科基地

培养方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管理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关于教师师德修养和敬业精神的激励机制与措施


历史文化学院关于教师师德修养和敬业精神的激励机制与措施

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素质较高的教师 队伍,我院采取了如下措施:

l、加强学习,提高师德修养。学院把教师理论学习和师德修养作为学院的重要工作来抓,每个学期至少安排四次以上的学习活动。新教师上岗时,每人配备一名老教师做指导教师,既培训业务也陶冶其师德情操。

2、定期组织在职教师讨论如何从教,并组织学习《教师法》、《教育法》等,让所有教师在履行教师职责的过程中不断接受师德理想的教育,深刻领悟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内涵,树立正确的师德目标。

3、开展向“贵联十佳师德标兵”学习活动,同时发挥本院名优教师的榜样作用。用名优教师爱岗敬业精神激发整个教师队伍建设的活力。利用开学典礼、集会、教师节等机会表彰先进教师,介绍他们的先进事迹,加强宣传,引导全院教师向先进学习,追求更高的师德理想。

4、完善教师考核评价制度,加强师德监督。将师德作为教师考核的重点,将诚信考核机制纳入对教师、干部的考核范围。

在年度考核、职称评定、评优评先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促进教师在思想道德修养方面不断提高。通过对教师师德加以示范和警戒,营造师德建设的良好氛围,不断鼓励教师自我加压,严格自律,提高师德水平。

5、设立历史文化学院教师督导组,从自我评价、学生评价和专家评价等三个层面,通过定期地或不定期地开展问卷调查等评估活动对教师师德进行评价,对师德评价不合格的教师采取离岗培训、自学进修的方式加以劝解,限期整改仍不过关者坚决调离教师岗位,优化教师队伍。

6、引进奖励机制,对认真履行师德义务表现优秀的教师,加大政策的倾斜力度,提高其物质待遇。教师工作效果、态度、贡献大小与评功奖优、职称评定、奖金分配挂钩。在职称晋升推荐、提拔职务、评选先进、发放奖金、出国进修等物质和精神待遇方面在同等条件下享有优先权。

7、加强师德建设与解决教师的实际困难紧密结合。学院要切实帮助教师,解决住房、子女上学等生活难题。尤其是要关心刚刚进入学校的青年教师的个人生活,积极帮助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使他们心情愉快地投入到教育教学中。

2018年06月06日 16:38  浏览: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鼓励高级职称教师上本科生课程的规定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师资培养的措施